IMG_0130_nEO_IMG  

很就沒上PTT的狗版了

發現版上還是常看到很多週期性出現的問題

例如:亂尿、亂咬、吠叫、吃大便等等

 

遙想當年,也是被樂樂搞得暈頭轉向 009_倒地.gif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雖然知道訓練需要時間,但亂尿、亂咬、吃大便這些事,

對我家那不甚愛狗+處女座的老公而言,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事

所以在樂樂2歲以前

我幾乎每天都在上網找原因和方法,以訓練挽救我的愛犬婚姻096_K書.gif

 

現在樂樂五歲,有些壞習慣已經完全根絕,但有些還沒有…

走過這些年血淚辛酸後,我發現其實某些習慣要改很簡單

只是我當下沒有找到正確原因和方法,以下就來分享我的血淚歷程….

 

因為我家死小孩的毛病太多,趁著我現在有寫文章的熱情的時候

先來分享最困難的「如何訓練定點上廁所」好了

有鑑於本人一家都是上班族,真的沒那個時間帶毛小孩在外面上廁所,

再者樂樂是長毛狗(雖然看起來不像…),遇到下雨天會很麻煩

所以一開始就決定,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她學會在家定點上廁所

 

關於這件事我在樂樂身上得到很深的挫折033_無力感.gif

因為我小時候的第一隻狗嘟嘟(已經去當天使了~)

在一星期內就學會了定點上廁所,而且此後16年近乎零失誤

所以我一直認為這件事很簡單,不可能會有問題

只是樂樂完全是個不同的個案白癡116_內傷.gif

 

以下訓練方式,

以樂樂這無敵天兵為例,持續半年~一年間可有明顯改善

不過如果她玩太瘋或太累就會失效,持續實行約莫一年半後可以完全正常

 

先介紹我家尿墊的位置和長相

 IMG_0002_nEO_IMG

放的位置是客廳電視前,方便我們觀察他

我們家沒有用尿布,而是用報紙(比較便宜嘛~)

 

黑字的部分,是蒐集網路上各家飼主智慧結晶的訓練方法

藍字的部分,是本人實際實行的血淚心得分享

以下開始~

 

1觀察作息時間

    一般在吃飯、玩耍、睡醒後的1530分鐘將會大小便。

     主人將狗帶至設定為廁所的地點,陪伴並給予指令提示(例如:尿尿~)

     直到完成大小便為止。    

     幼犬時期,確實就差不多是這時間,像樂樂大約就是20分鐘左右

     我們是把用圍片把樂樂圍在尿墊上,然後一直說尿尿

     其實大約圍住後5~10鐘內一定會尿,只是有沒有尿準而已

     一開始沒尿準也沒關係,再逐步縮小範圍就好

     剛開始的時候,老公一發現樂樂不在完全正確位置上

     就會在尿尿途中把她抱移到尿墊上,但這樣反而使她突然停住不尿

     所以逐步縮小範圍就好,看完有沒有覺得很輕鬆簡單啊~~

     ! 048_舉黃牌.gif  

     這5~10分鐘樂樂會拼命鬼叫、衝撞圍片、躺在尿墊上睡覺、撕報紙玩樂

     這時你能做的就是…跟她比耐性,一定要凹到她完成為止

 

2、當下立即獎勵

     在狗大小便的瞬間,主人請用誇張和溫柔的語調讚美狗。

     但請不要在狗已經大小便完畢,或是拿有大小便的報紙再獎勵狗

     讚美請一定把握當下才有效。

     這!

     通常樂樂蹲定開始尿的時候,我會立刻用溫和的語氣鼓勵她

     等她完全正確的定點尿完後,極度噁心和誇張的誇獎她+大把最愛零食

     所謂大聲誇張誇獎的程度 034_愛的轟炸.gif

     大概就是會讓你老公和婆婆覺得你是神經病,開始考慮離婚那樣就差不多了

     等逐漸進步之後,獎勵的方式就要逐步減緩(例如口頭鼓勵+摸頭)

     避免過度依賴和騙取零食(壞樂樂初期靠這招凹婆婆給她不少零食~)

 

3、全家人的配合

      指令和方法太變,容易讓狗產生混淆,最終導致訓練失敗。

      請主人在訓練之前,統一指令方法態度

      訓練期間,全家人都能用相同的方式教導狗大小便。

      這個也很重要

      基本上我和婆婆是溺愛型,尿錯就算了,下次再重來

      老公是魔鬼教官型,他覺得沒有罵不聽打不會的狗

      但雙管齊下的方式絕對沒有比較好,反而更糟糕

 

4、長期耐心教導

      在狗能夠成功定點大小便後,主人仍要持續耐心的陪伴狗大小便一段時間,

      直到穩定為止, 唯有長期不斷的反覆練習,狗才能真正的學會定點大小便。

      訓練過程真的是冗長而痛苦

      狗不聽話很煩惱,老公對於沒有顯著成效也不高興

      本人腹背受敵身心俱疲074_裝死.gif

      但是,就是要一直熬下去就對了

 

接下來是常見的錯誤訓練方式,以下錯誤我們家都犯過

1、當下抓現行犯,企圖及時糾正

      抓到狗當下的錯誤,然後帶到對的地點告知,這才是正確的廁所地點。

      狗和人的認知不同,這麼做,狗並未能真正了解正確的廁所地點。

      幼犬時期大概一天可以上4~5次廁所

      當時真是每天都在擦地板和消毒中渡過  

      加上婆婆和老公都是極度愛乾淨的人,讓我心理壓力很大 085_壓力.gif

      所以就會緊盯樂樂,但後來發現這招沒用,因為樂樂完全不懂我們的意思

 

2、處罰狗的錯誤

      所有錯誤的行為在處罰過後將會變得複雜,變得不能夠一般的處理方式來解決。

      當你因錯誤的大小便處罰狗,狗可能因此不在主人面前大小便,

      而改用其他錯誤的行為來避免處罰。

      這就是我們家魔鬼教官犯的錯,雖然他還是很堅持負增強也是一種訓練方法

      本人曾經為了這個看了很多資料,也跟老公為了這個不愉快

      事實證明,負增強完全沒效

      而且樂樂果然開始躲到我們比較看不見的地方

      例如廚房餐桌下沙發下(腿短真的很好躲~),反而更糟糕~

 

3、用強硬的作風

       把狗關在理想的廁所地點,等大小便完畢在將狗放出。

       此種方式容易讓狗感到害怕,認為廁所地點是關閉自己的空間。

       而且過程中容易花過長的時間,狗仍然不能夠順利大小便。

       這招我有試過兩三天,方法是把尿墊移去廁所內

       等發現有尿尿跡象的時候把樂樂抱進去,然後陪她等

       但後來發現廁所太暗,沒人陪的時候樂樂不敢進去,所以這招很快就放棄了~


總結最重要的三點原則就是

耐心 1-15.gif   耐心 1-15.gif  耐心 1-15.gif

大家加油~~ 100_啦啦隊.gif100_啦啦隊.gif100_啦啦隊.gif

 

 

我無意引戰,但還是忍不住要抱怨一下

如果居住環境真的一定必須帶狗在外面上廁所

請務必記得

1.撿狗便

2.尿尿請選擇不比較會留味道的地方

例如吸排水功能較佳的草地上,並且用水稍微沖一下

附近有些鄰居都是每天帶狗在學校附近上廁所

狗便有人撿,有人沒撿(沒撿的居多,沒水準的爛人!)

至於尿尿,幾乎所有人都是讓狗尿在馬路上或人行道上

我知道尿沒辦法撿,但也該帶瓶水稍微沖一下,至少沒那麼臭啊!

難怪養狗的人會被排擠,真是被這些老鼠屎害死了!

 

 推文圖2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Y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